Monday, July 19, 2004

背影

小時候讀書已經印象很深刻,每一個情節都如親身經歷。
記得作者是奔喪回家然後離家上大學去,
記得他父親失業要靠變賣東西
記得父親送到火車站照料作者上車,
記得父親幫兒子買橘子,
記得紫色大毛衣,
記得買橘子時在車站月台爬攀時的背影,
記得父親送別兒子的點滴。
 
小時候讀已很有感覺,因插圖中的父親和我老豆一樣的肥大身軀,一樣喜歡爬攀上落去買東西。(始終喜歡叫他老豆,因他喜歡和沒人可代替的名字)每每見到老豆做這動作就令我想起朱自清的背影。
 
回想我離家的那一天,天下住細雨,(點解分手總要在雨天?)
媽媽早上已為我做了離家前的早點,其實一邊食媽媽已經淚盈於捷,因怕離別她說好不會送我,但最後都機場相送。
 
老豆就很平靜的幫我安排行李,交通安排等等。
就中更有很多體已說話已令我今生受用不盡。
他提起我的行李和給我一點小食上機的情景就如作者的描寫一樣。
臨走一刻我話別(老豆我走啦)他目光含淚的說(喔,小心啦)
他不多言,但小小的幾個字,遠勝世上的千言萬語。
我每一刻都深刻記得。
深深體味到老父的關懷和愛護。
自來我同老豆感情很要好,亦父亦師亦友。

Comments: Post a Comment

<< Home

This page is powered by Blogger. Isn't yours?